柯萨奇病毒性腮腺炎42例临床分析

2007-08-22 00:00:00 来源:

  柯萨奇病毒性腮腺炎42例临床分析
  中华传染病杂志 1998年第2期6卷 临床经验
  作者:杜维波 赵鑫 段彩勇 马振英
  单位:277500 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(杜维波、赵鑫、马振英);山东省滕州市工人医院(段彩勇)
  自1995年1月~1997年2月,我院共收治柯萨奇病毒性腮腺炎42例,现将其临床特征报告如下。
  临床资料
  一、一般资料
  42例均系血清学检查柯萨奇病毒(B组)IgM特异抗体(CoxVB-IgM)确诊的住院患者。其中男29例(69%),女13例(31%)。发病年龄3~14岁,平均年龄8.21岁。城镇患者19例(45%),农村患者23例(55%)。11例曾罹患流行性腮腺炎。
  二、临床表现
  42例均有发热、头痛、乏力,食欲不振等全身中毒症状;41例腮腺肿大,其中28例双侧腮腺肿大;26例颌下腺肿大;25例腹痛;23例呕吐;15例脑膜刺激征阳性;3例病理反射阳性;3例昏迷、抽搐。
  三、实验室检查
  42例均于起病后2~5日CoxVB-IgM阳性,流行性腮腺炎病毒IgM特异性抗体(Mumps-IgM)阴性。CoxVB-IgM及Mumps-IgM检测均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(ELISA),CoxVB-IgM试剂盒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提供,Mumps-IgM试剂盒由美国CLark公司提供,检测仪器∑960酶标仪(台湾产)。查脑电图39例,异常者35例;脑脊液常规检查25例,其中15例符合病毒感染征象;查尿淀粉酶42例,其中38例升高;查肝功能25例,其中10例转氨酶异常。
  四、治疗与转归
  42例均给予阿昔洛韦5~10 mg*kg-1*d-1,连用5~7天,辅以脱水、降温、解痉、止惊等对症治疗,患者全部治疗。无一例死亡或后遗症。住院病日10~22天,平均住院病日14.6天,随访1月无复发。
讨论
  本组42例患者除极少数病情凶险、发病后迅速出现昏迷外,大多数以发热、头痛、双腮肿痛为主诉就医,因此在疫源地出现上述症状而血清Mumps-IgM阴性,尤其再次罹患腮腺炎者,应尽早行血清CoxVB-IgM检测,以便明确诊断。
  一般柯萨奇病毒性腮腺炎若能及时治疗,预后良好。但合并脑膜炎或脑炎者,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、抽搐,病情凶险,有死亡或出现后遗症的可能。故在积极抗病毒治疗的同时,还必须密切观察病情,及时控制高热、制止抽搐和防治并发症。本组3例昏迷、抽搐患者均经脱水、止惊、降温等综合治疗后痊愈,无一死亡或出现后遗症。
  柯萨奇病毒尚可侵犯其他脏器形成炎症。本组颌下腺肿大26例,转氨酶异常10例,尿淀粉酶升高38例,提示病毒已侵及其他腺体导致颌下腺炎、肝炎及胰腺炎。本组无成人病例,未发现性腺受损患者,故柯萨奇病毒是否侵犯生殖系统尚不可得知,有待今后探讨。
  柯萨奇病毒目前尚无特别有效治疗药物。本组42例全部应用阿昔洛韦疗效满意。阿昔洛韦现被认作广谱抗病毒药物,但其作用机制尚未明了,有待研究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